股票除权除息是什么意思?
资深顾问吴经理 在线
资质已认证
帮助10万+ 好评1914 入驻9年
感谢您关注该问题,该问题有21位专业答主做了解答。
下面是资深顾问吴经理的回答,如果对该问题还有疑问,欢迎问一问进一步咨询。
上市公司发放股息红利的形式虽然有四种,但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进行利润分配一般只采用股票红利和现金红利两种,即统称所说的送红股和派现金。当上市公司向股东分派股息时,就要对股票进行除息;当上市公司向股东送红股时,就要对股票进行除权。
当一家上市公司宣布上年度有利润可供分配并准备予以实施时,则该只股票就称为含权股,因为持有该只股票就享有分红派息的权利。在这一阶段,上市公司一般要宣布一个时间称为“股权登记日”,即在该日收市时持有该股票的股东就享有分红的权利。
在以前的股票有纸交易中,为了证明对上市公司享有分红权,股东们要在公司宣布的股权登记日予以登记,且只有在此日被记录在公司股东名册上的股票持有者,才有资格领取上市公司分派的股息红利。实行股票的无纸化交易后,股权登记都通过计算机交易系统自动进行,股民不必到上市公司或登记公司进行专门的登记,只要在登记的收市时还拥有股票,股东就自动享有分红的权利。
进行股权登记后,股票将要除权除息,也就是将股票中含有的分红权利予以解除。除权除息都在股权登记日的收盘后进行。除权之后再购买股票的股东将不再享有分红派息的权利。
在股票的除权除息日,证券交易所都要计算出股票的除权除息价,以作为股民在除权除息日开盘的参考。
因为在开盘前拥有股票是含权的,而收盘后的次日其交易的股票将不再参加利润分配,所以除权除息价实际上时将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予以变换。这样,除息价就是登记日收盘价减去每股股票应分得的现金红利,其公式为:
除息价=登记日的收盘价—每股股票应分得权利
对于除权,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格除去所含有的股权,就是除权报价。其计算公式为:
股权价=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1+每股送股率)
若股票在分红时即有现金红利又有红股,则除权除息价为:
除权价=(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每股应分的现金红利+配股率×配股价)÷(1+每股送股率+每股配股率)
您刚好需要,而我恰巧足够专业!
  展开↓
当前我在线 最快30秒解答 立即追问 99%的人选择
收藏
举报
相关问题
股票除权除息日当天该卖出吗?
股票除权除息日当天是否卖出,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考量。从股价变化角度看,除权除息后股价会因分红或送股等进行调整。如果公司业绩良好、发展前景乐观,市场可能对其除权除息后的股价有填权预期,即...
陈经理 28267
股票除权除息日应该买入还是卖出?
股票的除权除息日是指上市公司实施分红或配股等权益分配方案的具体日期。在这一天,股票价格会根据分红或配股的情况进行调整。关于除权除息日是否应该买入或卖出股票,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分析:...
资深小元经理 46563
股票进行除权除息是为什么?有什么用?
股票进行除权除息之后股价有可能会受到影响的。
毛顾问 7938
股票除权除息日当天可以买卖吗?
股票除权除息日当天可以买卖。除权除息日当天股票市场正常开放,投资者可自由买入或卖出股票,交易不受限制。如果投资者在股权登记日收盘时持有股票,即使在除权除息日当天卖出,仍可享受分红或送股...
资深吴经理 16921
股票除权除息日当天买入还能分红吗?
在股票的除权除息日当天买入股票,通常不能享受本次分红。如果除权除息日与股权登记日为同一天(这种情况较为少见),那么在除权除息日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可能仍然可以享受分红。举例说明假设某公司股...
资深小元经理 15573
请问一下,除权除息表示的是什么意思,对股票有啥影响呢?
您好,很高兴为您解答。**除权除息**是股票市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指的是当上市公司进行分红(现金分红)、送股或转增股本时,在股权登记日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对股票的交易价格和股东权益进行...
资深王经理 808
评论
浏览更多不如立即追问,99%用户选择
立即追问

已有39,354,169用户获得帮助